Wednesday, February 14, 2018

[廢物利用] 舊衣改造 - 手提袋

某天看完清秀佳人布坊 - 手作教學 - 側邊厚度手提袋的作法,便躍躍欲試。實在是做了太多打底的袋子,想來個新鮮的,換換口味。還滿喜歡清秀佳人系列的影片,因為影片裡的老師總是教你「作法」,而不是照著紙型剪,偶而穿插一些實用的縫紉小技巧,獲益良多。

之前做的袋子要不是素色,要不就是一直重複的印花圖案,看到影片裡的圖案布,便想到家中一些舊了,也不再穿的衣服。翻箱倒櫃,挑了一件還滿喜歡的 T - shirt,掐指一算,這衣服竟然十年了,難怪有人不准再穿出門了。






簡單步驟:

  1. 剪開衣服燙平,在布上畫出想要的大小,圖案要截取哪一部份視個人喜好。這個包包的大小是 28 x 26 cm (不含縫份)



  2. 包包前後兩塊表布,就是用 T-shirt 的前後兩塊布,因為一般棉T布質很軟,而且在洗了10年之後…,一定得燙上厚襯增加硬挺度。剪布和燙襯著實是一件煩人的事,就跟煮飯一樣,先前的準備食材最耗時。

    ● 表布 x 2 (燙襯)
    ● 裡布 x 2 (懶了不燙)
    ● 邊條表布 x 1 ( 燙襯)
    ● 邊條裡布 x 1 (懶了不燙)

    邊條寬度視個人需求,袋子大一點,就寬一點,袋子扁一點,就細一點,照片中的邊條寬度是 4 cm (不含縫份)。至於邊條長度則大於表布左、下、右三邊長的總合,多出來的部份則在縫合之後,再修剪掉即可。



  3. 依照影片中的方法將表布3片縫合,裡布3片縫合。縫合裡布時,要記得留返口。

    不知為什麼,很白痴的連續剪錯兩塊裡布的size,就順便拿這兩塊裡布多縫兩個內袋。

    原本也想做影片中圓弧的底角,但是 I can't....。不知道為什麼老師可以轉的這麼寫意。所以我就直接直角了,效果其實也還行。



  4. 在表布上縫上提把 (2.5cm 寬度織帶直接使用)。記得沒錯的話,提把的間距是 9 cm 的樣子。[影片]



  5. 將表布的袋子塞進裡布(正面對正面),對齊中間點,沿袋口車縫一圈。表布裡布縫合之後,由預留的返口翻出。[影片]



  6. 將裡布的返口用藏針縫縫好縫滿,將裡袋塞進表袋,再整理好袋口,壓線一圈,大功告成。我把原本在衣服領口的布標也拆下來,縫在右側裝飾。

    正面



    背面



    裡面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